內容來自sohu新聞

二孩放開你生不生 市民調侃:問老板工資漲不漲



圖說:二胎生不生 市民調侃:要問老板工資漲不漲 視頻截圖

圖說:二胎生不生 市民調侃:要問老板工資漲不漲 視頻截圖


【街談巷議】二胎生不生?市民調侃:問老板工資漲不漲

新民網·獨傢報道近日,國傢出臺“全面二孩”政策,反響熱烈。不少市民紛紛規劃起“二胎”計劃。那麼,市民朋友是否會考慮生育“二胎”,對“二胎”又存在什麼樣的顧慮呢?街談巷議走上街頭,聽聽市民朋友怎麼說。

二胎生還是不生?這是個問題

80後“父母”:一胎都不敢想,怎敢想二胎?

采訪中,記者發現已有不少市民在“單獨二孩”政策背景下,育有二胎。不過,他們中不少人大嘆苦經:“想給孩子多個玩伴,未曾想卻給自己多個負擔。”

一位80後“二胎”爸爸表示,“生二胎還是要多考慮各種因素,比如自身經濟情況,傢中父母情況……”他認為雖然政策放開,但是否生二胎還是要“因人而異”。

也有市民表示,有能力還是要二胎,“有個兄弟姐妹能說說話,分擔一些壓力,不至於太孤獨,還是挺好的。”

不過,也有不少市民對二胎有點糾結、茫然。“想想我的過去,就想生個二胎;看看我的皮夾子,覺得還是算瞭吧。”一位高雄市低率貸款10歲孩子的母親表示。

一位年輕女生談及二胎,直率地稱,“一胎都不太敢去想,二胎更不敢想瞭。”甚至還有一位男生直言自己並不考慮二胎,原因是:“我還小。”

圖說:已育有“二孩”的市民表示“二孩”並不好養。視頻截圖圖說:已育有“二孩”的市民表示“二孩”並不好養。視頻截圖


60後“傢長”:養兒子都累,還帶孫子?

不過,不少當上“爺爺奶奶”的市民則對“二胎”持比較開放態度。

“我隨便他們養不養!”一位60後阿姨表示,“國傢有這樣的政策我全力支持,但還是要看個人的情況。”這位阿姨表示自己不想多幹涉下一代的“生育計劃”。“現在孩子工作也忙,自己主見也大,想當"丁克"也行,生二胎也行,他們開心就好。”

也有傢長並不希望孩子生育二胎,“我孫子現在2歲,帶起來真是累……”60多歲的孫阿姨表示,兒子工作忙碌,帶孩子的壓力全都壓在他們老兩口身上。“現在的孩子不好帶,從小要求就高,還容易叛逆。”孫阿姨吐完苦水,談及二胎時則表示,“還二胎?幫幫忙哦……我最好他當個"丁克"……”

圖說:市民對自己孩子是否生“二胎”持比較開放態度 視頻截圖圖說:市民對自己孩子是否生“二胎”持比較開放態度 視頻截圖


二胎配套政策?市民:漲工資就行

由於“單獨二孩”正式落地還需時日,不少市民開始期待地方政府能有配套措施跟上。

一位市民指出,“我最希望能把義務教育普及到幼兒園,至少能減輕一些經濟壓力。”

還有市民認為,“最好能多建立一些公辦的托兒所,民辦托兒所實在太貴。”他表示如果能建一些價格比較親民的育兒機構,緩解父母的壓力,也能緩解祖輩的壓力,“讓孩子能早點上正規的托兒所,這至少能減少大傢生二胎的顧慮。”

不過,也有不少市民對配套措施表示淡定,“每個人的問題都不相同,政策也不可能"陽光普照",還是得自己想辦法解決個人問題。”

記者一再追問下,他表示自己也不指望有別的配套措施,“啥都別說瞭,漲工資就行。”(新民晚報新民網 卞英豪 蔡黃浩 王玲)

新聞來源http://finance.sina.com.cn/china/20151103/174223665922.shtml

房貸信貸是什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maton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